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記憶裂痕

看到PC、饅頭、老米精彩的繪圖作品後,記憶一點一滴慢慢被喚醒。

曾經,畫圖也是我生活中的一部份,不停地畫著,只為了求得更好的未來,更璀璨的前途。

##CONTINUE##
學生時代,求好心切的美術老師,卻有著火爆暴躁的個性。
常常聽到她大聲怒罵,畫成這樣你快給我滾出去,快滾聽到沒有。
低著頭,忍著不讓眼淚留下來,滾出去……依然在耳邊迴盪著。
自以為,美術應該是反映每個人內心的想法,同樣的事物大家表現方法都不同。
老師確認為,水彩就是要畫得明快鮮艷,才能得到評審青睞。從來沒有完整用自己的想法畫過一幅屬於我的作品,總是畫到一半就被要求重新來過。
我們就好像是老師生產的產品一般 ,不斷複製她想要的、她喜歡的風格。

每一幅畫都要用大量暖色系,點綴的鮮艷無比……..,好長一段時間我是多麼痛恨紅色不容許自己身上出現任何暖色系列,甚至包括衣服的小標籤。

青春總是帶著淡淡地灰暗,總是有說不出的憂愁,想表現在自己的作品上有什麼錯?


那段歲月,沒有一次上課不被老師大吼大叫,每天放學總是邊騎車邊無聲地哭泣著,絕望地以為我的生命或許該結束了。

10年前當我決定放棄美術這條路,就決定不再畫畫,因為那是我不想被碰觸的傷痛。看著那疊泛黃的作品,那是我成長的記憶,是用數不清的眼淚堆疊而成。

不知道為什麼邊寫邊哭?是想到了過去,還是心疼當時無助絕望的自己?
或許,我並沒有老師說的如此糟糕,只是對藝術的熱情被老師殘暴地扼殺殆盡。

多年後,想起這段往事願意說出來,對我來說也是一種療傷吧!

傷痛雖然是遺忘的好,但必須是真的忘掉,而不是不記得,不去談、不去碰。
當某天某人再提起時,沒有被揭瘡疤的痛處,而是「有這麼一回事嗎?」的調侃,
因為我們已經走出來了,可以一笑置之…
只是我們都是平凡人,總想選擇最容易的方式,假裝從來沒發生過。
沒有勇氣去面對承擔,即使只是黎明前的黑暗,一分鐘都不願意忍痛和忍耐。

20 意見:

manto 提到...

妳之前是美術班的嗎?
感覺美術班才會被如此要求~
老師的用意可能要臨摹風格 去達到畫技的成長...

我之前是美術班的....
是超歡樂的高中美術班 囧....

Pumpkin Chief 提到...

我遇過毒舌老師
但最多把畫不好的同學炭筆素描說"怎麼好好的阿古利巴被畫成非洲人?臉是被火燒焦了嗎?"
"你的維納斯頭髮是去燙電棒喔?"
或者說形狀比例不對的鎖骨是"海鷗在飛"
又毒又好笑
但沒遇過
會一直強迫學生要照老師意思畫出老師東西才叫東西的老師
當然更沒有叫學生滾出去的狀況
最差也只是算了放棄不予置評只要還有在畫就好的對待
你的遭遇真的是惡夢(拍拍肩)

依含 提到...

過去真是不堪回首阿

真的讓我無時無刻都想要走向自我毀滅的路.....

都是美術班..饅頭很歡樂

我是..........很想死阿

KLR 提到...

我...我是殘障班的...不要說畫筆了..連鉛筆寫字都寫不好了...(淚~~)

Bananaking 提到...

這都只是人生的過程。。。

Leon.wang 提到...

ㄟ豆,過去了~~~還在現代是倡導活在當下

依含 提到...

人生有著很多無奈、很多的力不從心,
最可怕的不是這些挫折,而是自己就此停滯不前,
失去勇敢的力量,最後被難過同化,
甚至把將忍受的心態視為一種理所當然。

那不是堅強阿,那是懦弱。

LI-LI-CHOU 提到...

怎麼好好的阿古利巴被畫成非洲人?臉是被火燒焦了嗎?"
"你的維納斯頭髮是去燙電棒喔?"
或者說形狀比例不對的鎖骨是"海鷗在飛"


真的很好笑耶 哈哈哈

伊寒 我基本圖學有被罰過重畫10次
所以..看開點
------------
我...我是殘障班的...不要說畫筆了..連鉛筆寫字都寫不好了...(淚~~)

風董 你不是酒店班嗎~
請問制服還便服阿 咪揪~

依含 提到...

莉莉 你兩個字都寫錯

是依含

為了方便你記憶

請記得我是蔡依林的妹妹 蔡依含

匿名 提到...

我好想會畫圖喔 QQ...

米雪 提到...

我的繪畫程度屬於幼幼幼班的..
國小去學幾個月的畫圖根本就是浪費我娘的銀兩

陳奕宏 提到...

我只遇過的老師跟我同學說..你在畫猴子嗎??
不過那時我們是在畫自畫像..

蠻好笑的..很歡樂的繪畫課..

老米 提到...

PC老師超好笑XDDDD賤嘴一玫

GEO 提到...

依含, 我可以了解你的感受...但是每個人的觀點不同步可能畫出來有一樣的感覺, 就像梵谷臨摹米勒的畫, 感覺就是不一樣. 米勒的感覺都很正面, 但是梵谷的就很真實, 臨摹成功機率比較高, 畢竟這只要長時間練習就有一定成效, 但是並不是絕對的, 也不一定能套用到別人身上...

我之前國中的美術老師就是一個勢力眼大渾蛋! 平常被羞辱就算了(反正我們都是打不死的蟑螂, 皮厚肉硬爛泥巴沒差), 我們自己畫的她就打70分, 全班第一名畫的素描(其實是他自己畫的)就打98分, 從此我就打從心裡鄙視這個豬八戒..他還罵過我姊帶的毛筆是禿筆話不出好竹子... 別為了一個渾蛋而傷心, 我從來不輕易認輸, 但是我也不會為了一個混蛋傷心...

依含 提到...

記憶讓人不堪負荷.....

不過都說出來 我也該遺忘這段過去了

告別 於是向前

我要加油

KLR 提到...

好吧! 那我也要拋開過去...幼稚園是唸夜間部(白天要工作),國小唸在職班(從小就努力工作)的陰霾...向錢衝~~~~

依含 提到...

所以小風是想告訴大家

他從幼稚園就下海賺錢了 所以現在才可以買這麼好的相機

鄉親們阿 這不是在炫耀嗎

話說我一月份的薪水跟年終 要過完年後才有

決定去洗劫小風了

manto 提到...

= = ......無言了我

老米 提到...

辛苦的風董才剛向錢衝~~第一步就被炸到~~~顆顆

LI-LI-CHOU 提到...

身為高雄團團長風董 果然是能人所不能啊...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