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3/12] 嗑書嗑影嗑音樂 - 今日走藝文路線

今天想聊音樂劇
挑了我很喜歡的其中一齣戲來貼文
其實寫完感覺自己在寫一點都不精闢的短短個人回憶錄
(實不相瞞前幾天就先擬好稿)
或許會比較無趣
請各位多多包涵
一切都要從那首" Once Upon A Dream"開始.......

##CONTINUE##
1993

我第一次買了變身怪醫/Jekyll & Hyde音樂概念專輯

那時男女聲分別是Colm Wilkinson ( 第一代魅影跟悲慘世界的尚萬強就是他喔) 跟 Linda Eder

Linda唱的Once Upon A Dream從此深植心中

在成長過程中對這首歌與Lina的聲音情有獨鍾

而這張專輯也比較偏向流行情歌類

特色是每首歌都很動聽

在那個時候懵懂的我只知道音樂好好聽故事架構卻很模糊

1999

我有幸在百老匯一個很精緻復古的老劇院The Plymouth Theatre(日後更名Gerald Schoenfeld Theater)

帶著超級興奮朝聖的心情

親眼看了變身怪醫/Jekyll & Hyde

這時的主角是Robert Cuccioli(有人說他是演得最好的Jekyll)

Linda Eder本人也演出了Lucy

那種身歷其境的感受我沒辦法用文字形容

只能說在那樣的環境下

寫實的藝術機關場景加上一點小幻術

近乎完美的演出讓我的人生更完整

而我也第一次真正的感受到年來渴望參與到它美夢成真的喜悅

2004

我買了DVD版來收藏

因為它始終都是我心中很棒的無法抹滅的一齣音樂劇

更甚我在S.F.某劇院看的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說真的雖然很多人批評DVD版的主角David Hasselhoff唱得很爛

可是我的感覺是至少他已經算是會唱 哈哈

而因為他長期有戲劇演出經驗

其實他的演技極度精湛 唱的部分 就別太挑剔

沒想到小時後電視上的霹靂遊俠李麥克

可以也來詮釋這個善惡集於一身雙重人格的困難角色

而其中我更喜歡飾演新一代可憐LUCY的Coleen Sexton

她的聲音跟Linda完全不同

如果Linda像溫柔的月亮

那Coleen給我的感覺像是炫目可愛的星星

2010

離我第一次接觸它已經十七年了(嚴格說來從我看百老匯劇場演出來算應該是十一年)

變身怪醫/Jekyll & Hyde居然要來台灣演出了

最不可思議的部分是台南這個小地方也看得到!!!!

只是..........................

有了過去花大錢在台北小巨蛋(濫透了的場地)看了感覺不太好的音樂劇的經驗

我猶豫著到底還要不要再體驗一次

經驗跟我說

海外巡迴的"貨色"與"場景設計"多少會跟原始當地陣容有點小差距

可是我好像對它有著無法解釋的癡迷

這次台北會在國家劇院演出 聽起來應該會比小巨蛋質感好很多

但重點是台南場在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

這個場地很狹小

以及這次演唱的主角聲音對我來說是那種有點偏西洋老歌星唱法的音質(個人主觀感受)

(是說他也算小有名氣)

我不知道到時候會不會也會讓人有種無法滿足的失落感

亦或許是因為當年那個經典的劇院場地與近乎完美的表演已經是心中的唯一

所以有了既定的標準與觀感作祟

這就是人家說的 先入為主吧  我想

 

打了這麼多

我的重點如果說不是這個不知道會不會讓人很錯愕

哈哈我想補充說的是

我好想看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的續集Love Never Dies啊~~~~~~~~~~~~~~~~~~~~~

這陣子聽不膩它的原聲帶

想看的慾望升到最高點

怎奈.......目前只有在倫敦劇院演出...(今年三月11日正式上演)

看了很多評論

好像蠻多是不滿意的批評

畢竟跟原始的故事角色性格都大大迥異了

以及讓人噴飯的是原來當年魅影跟女主角Christine其實有過一夜情(好現代的想法啊~)

甚至多年後生了一個兒子...........

我想可能就是這個爆點最讓忠實劇迷難以接受吧

不管劇情如何

我想知道的是

不知道要多久之後(多少年之後)

全本音樂劇才會在台灣看得見

而在這漫長的等待中

或許(希望)

我又會有機會

可以先到國外親身感受那份糾纏不清的愛恨

 

 

12 意見:

匿名 提到...

很棒的心得文
另外 可以看現場 真棒阿 !!!

Pumpkin Chief 提到...

謝謝你捧場啦
現場看跟看DVD還是有差別
其實台灣現在會引進一些很棒的音樂劇我蠻高興的
(杜蘭朵我沒時間去不然我也好想看.以往都只能DVD過癮)
而當然希望哪天我有錢又有閒
我非得又到國外看現場看個夠才行!

米雪 提到...

我也超想看歌劇魅影的...

喜歡他的原聲帶+1

Jack Jeng 提到...

感謝妳的推薦
我也接觸了歌劇魅影跟變身怪醫的音樂
我不得不說
在他們低沉有磁性的歌聲中
我彷彿看見另一個世界
嗯 我誇大了 總之 就是很棒 :P
也請妳再多推薦好聽的歌劇給我聽 :)

Bananaking 提到...

美夢成真可以用這個.哈哈~

GEO 提到...

我喜歡好聽的歌聲, 但是我去看歌劇的經驗通常是直接睡著@@

Pumpkin Chief 提到...

米雪:
歌劇魅影的續集對我來說誘惑力好大
續集原聲帶真的百聽不厭耶
真希望很快在台灣就可看續集(祈禱)
不然我真的不知到哪天才又有機會可以去國外看
(話說魅影還是電影版的帥...:P)
___
JACK:
只要你不會覺得很無趣
我絕對樂於分享我喜歡的音樂劇!!
____
BANANAKING:
誰要演!!一定很好玩!!!!!!
____
GEO:
哈哈哈
歌劇跟音樂劇還是有點差別啦
音樂劇可能比較不會讓你睡
正統歌劇我就不敢說了...XD

柳兒 提到...

Hi,不好意思亂逛到這裡,您居然親眼看過 Robert Cuccioli 的演出!!(驚) 我好羨慕啊!(打滾中)

不過我在兩三個禮拜前看到 Coleen Sexton 在 Legally Blonde 巡演哩,她本人比我想像中要嬌小一點,可是身材很好!(流口水)

LI-LI-CHOU 提到...

生個孩子不錯阿........(逃)

Pumpkin Chief 提到...

柳兒:
能親眼看 Robert Cuccioli 的表演是我這輩子最幸運的事情之一啦.(不過那真的好久了..)
(原來Coleen Sexton 很嬌小喔~我以為她不嬌小呢)
XD
___

LILI:
哈哈哈哈哈哈哈
生個孩子的梗好像很常在連續劇出現
只是沒想到連這個都有這種梗

有點好笑XD

老米 提到...

正統歌劇真的好無聊= = (也可能是我造詣不夠啦>"<)

Pumpkin Chief 提到...

別這麼說
正統歌劇本身就可能比較沉悶
音樂劇活潑許多自然會更有親和力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