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2/12] 沒有過不了事只有過不了的心情

這陣子在網上看到這篇文章, 我覺得講的很有意思, 各位可以先參考一下.

http://urainbow.blog.ithome.com.tw/post/858/69156

##CONTINUE##
 但是有些事情我想要講一下我的想法. 裡面說的當事情發生時必須要自我檢討, 自我反省, 勇於認錯, 並對自己負責. 老實說, 我覺得當下要做到實在是太難了. 因為人在當下的反應一定是潛意識的保護自己, 然後才會想到其他的事情. 我總覺得現今很多現象充滿了矛盾, 也許他們的本意都是出於自我保護或是自省. 但是到最後卻變成了一種藉口跟理由. 例如說: 交通規則告訴我們說我們要保持行車距離, 不然後方的車輛來撞前方車輛一定是後方車輛的責任. 萬一前方車輛只是為了圖個方便, 緊急煞車然後要轉彎, 後方車輛來不及反應就撞上了. 如果了解前因後果, 在道義上一定是認為是前方的錯, 因為再馬路上突然做這些動作其實是很危險的, 但是法律上告訴我們, 不管如何, 一定是後面的車子錯, 因為他沒有保持安全距離. 到最後就演變成很多人不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而任意的轉彎煞車, 因為法律是這樣規定的. 我曾經也是非常不認同這樣不為自己行為負責的想法. 但是其實時間久了, 看多了, 也許在不知不覺中, 就會耳濡目染了. 也許在不經意之中, 自己就會開始替自己的行為找藉口. 但是在事後自我檢討後發現, 原來我變成了一個我曾經很憎惡的人.

也許我們該習慣提醒自己將錯誤的矛頭不再指向別人, 或是替自己找藉口, 老實說, 這真的很難. 但是如果一直告訴自己很難, 也許真的就很難. 也許我們該告訴自己的是, 我一定做得到.










(我在寫靈修課程嗎? 囧)

2 意見:

Pumpkin Chief 提到...

我又看見你背後的法輪在旋轉了.....
(膜拜)

Phyllis Huang 提到...

可以讓文字分散一下嗎??
看到文字就頭痛的不愛讀書人妻~~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