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8/12] 最富裕的城市,最廉價的民工

好吧! 標題有點不輕鬆!
因為週末都在玩耍,一直忘記該我寫了,時間有點趕,
我就寫一下好久之前看到的一個電視特輯給我的感想吧!
##CONTINUE##
故事發生在中國廣東。
中國廣東的GDP達到3兆人民幣,遠超過台灣的GDP。

螢幕中,記者訪問鄉下出身要到廣東打工的民女小紅,
第一次到大城市的小紅對於大城市的種種都感到新鮮,
記者帶小紅到Starbucks,一杯咖啡36塊人民幣,
小紅說,在她的家鄉,37塊可以讓她吃四天的食物,
也就是說一天的早午晚餐,只需要8塊就可以解決,
記者的問題很尖銳,她問小紅,很多人一輩子打工存不到什麼錢,
10幾20年的時間就這樣過去了,她問小紅會不會擔心,
小紅搖搖頭,眼光透露著不安與無奈,但嘴巴上是說"不擔心",
我真懷疑記者想得到什麼答案。

鏡頭一轉,記者訪問了一名在廣東打工20幾年的男子阿川,
阿川認為自己把最精華的歲月都花在廣東,他覺得很不值得,
民工在廣東一個月的薪資是700元人民幣,約是3500~4000塊台幣,
而廣東的消費跟中國其他的大城市一樣貴,的確沒辦法存到錢,
記者又問了阿川問題,如果再讓你選擇一次,你會不會到廣東來打工,
阿川停了一下,他的回答是什麼我已經忘了,
但他給我的感覺就是,不來這邊打工,還有什麼工作可以做。

我曾經到過重慶與北京,都是中國相當大的城市。
我問過他們,一個月的薪資範圍大約是700~1500人民幣,
但我在北京的百貨公司逛街時,我看到的商品,如球鞋,一雙600人民幣,
我當時很訝異,若是一個月賺1000元,有可能花600元去買雙鞋嗎,
我想這也說明現在的中國貧富差距相當地大,
中國憑藉著廣大的市場與豐富的資源已在世界經濟佔了很重要的一席,
但在這同時,金字塔最底端的大部分人可能不會知道中國經濟變得多好,
只會在乎今天能不能多賺到8塊人民幣。

嗯.....不知道該怎麼結尾了 XD
放一張週末去安平拍到的小臘腸犬當做是這篇的結束吧!
這傢伙看我要拍牠,還擺頭讓我拍,很可愛!!

10 意見:

米雪 提到...

這腸腸有當狗麻豆兒的本能

Jack Jeng 提到...

To 米雪:
他兩歲了耶
長得好小隻 (Phebe現在已經比她大了 XD)

Pumpkin Chief 提到...

腸腸!!!!!!!!!!!!!
腸腸!!!!!!!!!!!!!!!!!!
整篇下來我的感想就是我好像也在過這種生活
喔耶~還是看腸腸爽

Pumpkin Chief 提到...

PHEBE吃得好 天天有卵磷脂強身
加上他人類老媽個頭魁梧
所以一定比其他腸腸勇壯!!!!咳

Jack Jeng 提到...

Honey:
至少你的工作是有高層次的知識水平
我的感覺是
與其要追求物質生活的豐碩
倒不如增加精神生活的富饒
我很羨慕妳正在過這種生活 :)

GEO 提到...

真的, 大家都有職業傷害. 其實不外乎都是為了錢為了生活.. 要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態, 的確是一門需要去好好學習的課題. 其實換一份工作, 我都必須要重新學習一次. 但是時間久了, 總會找到方法. 我現在很高興我正在朝著這個方向努力, 想一想我的上一份工作最大的考量也不是因為工作的壓力而離職的, 而是因為她的發展性問題. 所以, 我現在慢慢覺得, 下一份工作不會更好, 只是妳要如何說服自己讓自己調適的更好. 如果你找不到任何一個可以留下來的理由, 再考慮下一個工作的問題. 如果志向遠大要去創業, 那請帶著大家的祝福好好努力吧.

PS: 當老闆並不一定比較好, 畢竟要看的視野, 思維, 跟責任, 比員工高太多了. 我覺得應該是更大的賭注吧.

Jack Jeng 提到...

To GEO:
我周圍也有些朋友是創業一族,
不過在跟他們聊過之後,
我覺得有些人只是想要更自由的生活 or 不想被老闆管...
不見得有很好的想法跟志向,
這樣的創業我想只是一種逃避罷了!
能夠調適自己去跟工作磨合才是成熟的表現,
很高興你有找到自己喜歡而且又有發展性的工作!

GEO 提到...

To Jack:

其實, 只要做的快樂, 可以養活自己, 不管是創業也好或是做員工也好, 其實也沒多大關係. 小吃攤也活的很好阿. 大家追求的生活不同, 挑戰也只是讓自己覺得生活很充實罷了. 前一陣子看到的文章讓我覺得, 人生真的就是追求滿足跟快樂而已.

Leon.wang 提到...

活著,總有希望的(好像很悲觀),自己掌握!任何地方都是天堂(是地獄也不一定)。

LI-LI-CHOU 提到...

看你寫的好難過喔 JK~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