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8/12] 電影觀後感 - 穿著條紋衣的男孩

越來越沒有梗了 XD
所以只好回憶一些過去看過的電影,
來寫個Jack電影回憶錄! 我就針對我有印象的部份來寫,
以下內容有小雷,若有打算看此部電影的讀者,請斟酌使用。
##CONTINUE##

這部電影描述二次大戰期間,八歲男孩布魯諾,因為指揮官父親職務調動而搬離柏林,
以八歲孩子童真的眼光,描述了集中營裡的生活,
以及身為指揮官兒子的他與一位猶太男孩之間動人的友誼。
但是他們兩人跨越種族的友誼,並沒有為兩人帶來救贖,反而讓布魯諾成為父親效忠納粹的代價。

上述的電影簡介點出了悲劇結局的序幕,兩個不同種族的小孩,以交錯的際遇激盪出感人的組曲,
在劇中穿上囚衣的布魯諾,與一般的猶太小孩子並沒有什麼不同,
他們心中沒有所謂的戰爭,也不知道何謂國家與歷史,
他一心只想要進集中營找他的朋友,
而電影中猶太小孩的天真與帶著哀傷的眼神再搭配有編號的囚衣,造成很大的反差,
其中透露的無奈與天真,特別讓人感到同情與難過。

這部片到後半段的步調越來越快,
布魯諾家人開始在找小孩時,
以及兩位小孩在集中營奔跑的畫面,
營造出十足的慌張感與緊張,
也讓觀眾的心一直隨著畫面震盪不已,
最後電影在他們兩手牽手與母親絕望的哭喊聲中漸漸拉下布幕,
讓兩個八歲小孩的死去反映出戰爭的殘忍以及時代的悲哀,
導演用童貞的眼光,對歷史的鬥爭與殘酷重新檢視一次,
也利用小孩子的角度告誡世人戰爭與仇恨的可怕。

7 意見:

Pumpkin Chief 提到...

這片一整個是種純真到讓人心痛的嘲諷
真慶幸自己沒生長在戰亂時代
歐洲片其實有時好看度比美國片高很多
尤其這類影展得獎片
也是很直得推薦呢!!

Jack Jeng 提到...

嗯! 感謝kate的推薦
我才能看到這類型的電影呀 :D

GEO 提到...

好像有點印象, 不過沒看完... 我第一次看過法國片的時候發現真是讓我太驚艷了! 不過我朋友好像若無其事的說, "電影看久了大概都知道會怎樣發展,"

大家都知道很多美國片真是爛到爆, 可是還是很多人會去看. 就好像有時候你喜歡一首歌不只是因為他的旋律, 還有歌詞背後所要表達的意義. 特效跟旋律就像是華麗的外衣, 沒有故事和歌詞作為靈魂, 就有如行屍走肉般的無趣.

Pumpkin Chief 提到...

其實美國片也是有好棒的!!!(噓~爛片我好像也看 哈哈哈)
只是歐洲片好像在台灣市場比較小
常常知道有好片要上
卻只有某一兩間戲院有(全台)
或是上映不到四天就下檔
有的根本就直接出DVD
很讓人懊惱說

很認同你說的背後的意義論

老米 提到...

我超愛 片子講的是美語 國語 日語之外的其他語言XDD 像是法語 德語 西班牙語 可是英國腔好像也不錯(不是英國控拉XD)

Lovely Ivan 提到...

我最喜歡來福槍

鬍子 提到...

這片我有看過後面的部份
我覺得開始挖洞之後
仿彿是那個小孩子進入惡夢醒不來
(可以研究一下導演用了什麼手法)

之前有上過電影學的課
所以看過超多非美國片(或說非好來屋)
因為電影老師都不喜歡好來屋,
但好來屋卻是教學的好範本,因為很制式好學又有效果

有一次老師擔任國際青年影展的評審
可以跟老師借送來比賽的帶子看
呼呼~很開心的借了~但是看憮...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