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好書推薦 "約耳趣談軟體"

老實說, 我本來應該在標題上打上限阿宅工程師閱讀的. 不過我後來想想, 讓大家了解一下阿宅工程師在想甚麼也是不錯的一件事情.
##CONTINUE##
沒錯, 這基本上是一本資深阿宅工程師限定的書, 而且是一本看完會讓資深阿宅工程師發自內心反省的一本書 (除非你跟我一樣內心已經皮到一種無可救藥的地步). 因為裡面有一些程式的例子如果在大學沒有被 C/C++ 惡搞到一天撞三次牆連續撞個一個學期的的人可能不懂他在講甚麼. 裡面有一些光陸怪離的專案現場現形記可能要曾經經歷過的人才知道. 還有毫不留情的戳破軟體開發人員的懶散招式更是讓我這個老皮十分的汗顏.

在幹了多年的軟體工程師之後, 對於自己的作品有份驕傲但是卻充滿了遺憾. 為什麼這樣說呢? 應該說是自己覺得, 自己做的東西本質上是不錯的, 但是總是覺得有很多缺失沒有時間修正, 或是因為應付一大堆莫名其妙的需求而把架構搞爛了, 汙染了. 這代表你必須因為因應這些需求把你的程式改成你很討厭的樣子, 或是把程式碼不得不放在一個地方讓整個程式變得很醜, 或是你必須寫一大堆註解解釋不然你半年後回來看會看不懂自己在作啥事情的程式碼, 或是醜到你覺得以後要加新功能一定會很難做, 或是工程師的直覺認為這以後一定會出事情沒辦法收尾.  白話一點來說, 就像你臉上長了個大黑痣, 不論粉底打多厚還是蓋不掉, 非常的令人討厭. 或是符合你的車車的排氣管壞了但是沒有代用零件, 只好用別家的排氣管硬接上去, 但是你總是會擔心哪天開在路上會掉下來, 或是你怎麼開都覺得"每順".

沒錯, 這一切都來自於人性. 有些銷售人員就是為了要把東西賣出去增加業績, 所以他會無所不用其計的虎爛, 或是把別家的規格抄下來, 之後把問題都丟給開發部門去煩惱. 老闆們認為測試是無實質貢獻的, 因為他們既沒有做出產品, 又會使工程師怠惰(因為老闆都認為產品缺失都是工程師的問題, 他們應該像超人一樣麼事情都想的到, 這樣才對得起他們的薪水). 客戶們總是認為畫面都有了為什麼還要花這麼多時間做呢? 是在呼弄他們混時間嗎? 為什麼你們都說沒問題可是在我們的電腦上就是有問題? 工程師們覺得總是不停的在改變需求, 為什麼不一開始就確定好需求? 花了很多時間的東西最後就是付諸東流, 又得重來過. 為什麼要強押時程? 很多事情都是沒辦法壓時程的阿, 做了才知道時程在哪裡. 害他們本來從可以每天悠閒的看完新聞股票吃完早餐聊天打屁的生活搞到每天加班做不完. 然後還要應付莫名其妙的投訴電話?

在這本書裡, 你可以找到很多事情的一些很實際的解決方案. 我並不是說本書的作者宛如大師一般, 相反的, 我覺得本書最難能可貴的地方就是實際, 因為他以很多實際的經驗告訴你他的處理方式. 我也看了不少軟體工程專案管理的書, 很多這一類的書其實很枯燥, 枯燥到你看到一半就想要扔進垃圾桶. 但是這是唯一一本讓我在3~5天內看完並清楚的知道他在講甚麼的書. 因為他有趣並且講重點, 而且裡面很多簡單的方法回答了我心中很多年都很難有好方法解決的疑問.

我誠心的推薦阿宅工程師可以買這本書, 如果不了解的又想要知道阿宅工程師關心的是甚麼, 心裡想的是甚麼, 不妨參考看看(來喔人客可以參考看看喔)

2 意見:

Leon.wang 提到...

抄襲是惰性,老闆只想抄,但...
實際一點還是比較好

GEO 提到...

哈! 懶是人的天性阿! 很多人都想從事有趣的工作, 如果避不了就想辦法讓電腦去做, 包括那些電腦偏執狂也是一樣. 他們只想研究如何讓他們可以打更少字更省力的方法, 不要活個阿呆打字員. 有興趣去看看吧. (老實說我也很認同很多產品經理是史前時代睪丸素過剩的野蠻人的說法 XDDDDD)

張貼留言